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晨光的博客

红土地磨炼 英雄城难忘 新上海耕耘 鲤鱼洲情怀

 
 
 

日志

 
 

鲤鱼洲知青情结,湘子口爱心涌动  

2015-10-24 13:08:50|  分类: 战友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精致日志边框(花草系列)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

                

    鲤鱼洲知青情结,湘子口爱心涌动

 

        浩瀚的鄱阳湖边,靠西南方有个湘子口,翻过堤坝,就是南昌县鲤鱼洲,九团最东边的一个连队驻地。近一个月来,原江西鲤鱼洲兵团九团21连的湘子口微信群交流踊跃,从上海知青到南昌知青,又引来了南昌老三届的五七大军,就连在萍乡工作的军人指导员的女儿也加入了微信群。

         大家一边回忆四十年前在鄱阳湖边湘子口的难忘岁月,一边又不断打听,四十年前一起劳动生活的连队战友近况,无限思念之情有感而发。在南昌的五七大军、当年的李世广副指导员,急忙记下了大家想念的战友名单。一位在食堂工作,为人善良的南昌知青十九中的彭**,也可能那时候她打饭时饭兜子压满点,打菜时少抖一下,让饥饿的知青吃得饱些,留下了不灭的记忆,成为大家现在关心的战友。

           南昌知青不断带来消息,四十年没有见过她了;有人说路上偶尔见到过,她也是低头就走,不愿与战友多说;有人说见到过了,谈起连队战友的聚会,她摇摇头,都不愿参加,就连电话都不肯留下;幸好一位战友还记起她,十几年前住在罗家集郊区,李副指导员当即决定找她具体了解情况,加之有部分上海知青20日要到南昌见见她。

       终于在十月十五日那天,在郊区观田找到了她,

 

 2015年10月22日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右二戴眼镜的那位就是彭,中间为21连原副指导员李世广。

 

      知青战友 彭** 高度近视,79年从农场回南昌后至今没有工作。她三十多年的回城之路是多么艰难坎坷,有时靠摆下米粉摊维持生活。丈夫长期患病,今年又去世,欠下了不少债务,现在就靠每月320元的抚恤金,一个82年出生至今未婚的孩子,每月2200元收入生活。    

        经了解,她长期没有工作,也就没有养老金。热心的战友陪同她到市、区社保局了解,按政策可以补办社保,只是要交八万多元的保费,才可以享受社保的养老金,解决她每月的基本生活费。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现实中没钱又是万万不能的,有钱的不知没钱的苦,没钱的才知生活的艰难。看看当今社会,人与人的命运,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呢?

         20日早晨,十名上海知青战友到达南昌,并邀彭**同返鲤鱼洲湘子口,看看四十多年前的连队,在与她相处的一天时间里,

处处可见她的善良言行,勤俭举止,她二十年没添过新衣,面对农场招待的丰盛午餐,筷子却无从下手,仅吃点白菜。真是一位热心、老实、憨厚的人。

      上海,南昌相隔两地,但知青战友的友谊,情深似海,见面后那一声声亲切的称呼和拥抱,就是最好的证明!大家当场就给

彭**送去对贫困战友的资助,这就是对友情最好的诠释和升华!

鲤鱼洲知青情结,湘子口爱心涌动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20日  清晨在火车站,南昌战友与彭相见了。

 

   鲤鱼洲知青情结,湘子口爱心涌动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20日,上海战友与彭相会在鲤鱼洲

     

        在萍乡工作的梁指导员女儿,刚进微信群,知悉了彭**的事情,又听说上海知青要到鲤鱼洲,急忙赶到南昌,并邀请彭阿姨在旅店住宿,深深的交谈一晚上,被她的自我封闭而惋惜,鼓励她振作起来,与知青战友在一起,共同迎接我们新的老年生活。

        面对八万钱的保金缺口,21连原副指导员李世广与两地知青商量,22日向连队战友发出援助通知:  鉴于彭**目前的状况,她是不可能拿出这么一笔对于她来说巨大的保费。据此,为彭的社保费,以21连战友的身份向战友们提倡议:开展向彭**献爱心募捐活动。原则上是采取自愿;多少不限,都是爱心。各自根据家庭及经济収入而定,为了我们曾经的战友、永远的姐妹伸出你的爱心之手,来帮帮她吧!

鲤鱼洲知青情结,湘子口爱心涌动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在鲤鱼洲知青的旗帜下,彭**(中间)露出了笑脸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场爱心援助活动,正在湘子

口21连战友中展开;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为仍处在贫困之中的知青战友献上一份爱之心。

        有战友说,我们出生在同一年代,火红年代有过一段知青史,回城后又有过一段不相同的就业。若干年后虽不同居一城,借助网络平台又聚拢在一起,大家相互调侃,嘘寒问暖。不失为对生活的热爱,对友谊的珍惜,对生命的尊重。人生有许多感慨,人生有许多无奈。在生命的长河中,得也好失也好,心宽就好;恩也好怨也好,平安就好;雅也好俗也好,有共鸣就好。贫也好富也好,健康快乐就好。

     我们这群人,伴随着我们的记忆,清楚地鲜活着;虽然沒有传奇,我们还有故事续写。我爰鲤鱼洲湘子口。朋友们举起无形的酒杯,为远去的青春友情,为夕阳下还跳动着的心,干杯!

         清幽战友题诗

                  风雨兼程人生路,

                  别梦依稀鲤鱼洲。

                  同舟共济湘子口,

                  相扶相携情悠悠。

 

 


 晨光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32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