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晨光的博客

红土地磨炼 英雄城难忘 新上海耕耘 鲤鱼洲情怀

 
 
 

日志

 
 

退休做家务有益身心健康  

2014-08-15 09:05:23|  分类: 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精致日志边框(花草系列) - 一舟 - zhengyongjin1949

 

                     退休做家务有益身心健康

退休做家务有益身心健康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即便提倡男女平等与两性平权,但很多男人还是秉持“君子远庖厨”的原则对家事敬而远之。不过,澳洲维多利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假如男人多花一些时间作家事,有益健康长寿。研究结果还显示,无聊是导致高死亡率的主因。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负责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布鲁斐德调查186名20到75岁的男子,询问假设他们若有2天以上的休闲时间,会从事哪些活动;同时,这些受访者也要完成一项测量死亡风险的健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份的男人会将空闲时间花在抽烟、喝酒,或者看书、看电视等事情上,这些活动将导致糖尿病与肥胖的风险大增,也因此提高死亡的可能性。

 布鲁斐德说,虽然目前的发现不足以解释为何男人的平均寿命比女人短,但是至少可以证明,无聊、颓废的过日子会增加死亡风险。看来男性朋友若想活的健康长寿,多做家事也是相当必要的。

  到底哪些家务有益健康?其实,这并没有固定的范围。不过,先要澄清一点:家务劳动无法从根本上取代体育锻炼,讲科学的家务劳动,才能适当使劳动者强身健骨。家务劳动基本的健康原则可归纳为:尽量向高处伸手、向低处弯腰、手指常动弹、腿脚不停顿。为此,生活里不妨多留个心眼,擦窗时顺带踮踮脚,锻炼小腿;铺床时幅度再大一点,伸伸腰,让脊柱轻松一下。简单地说来,人到中年,“能坐不要睡、能站不要坐”,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的状态。

 为什么有些女人爱做家务?因为在家务中,她可以收获快乐。其实,做家务的确能调适人的心理状态。正如澳大利亚的这项研究显示,男主人参与做家务,不仅可以让自己活动起来,更会促进夫妻交流,让家务变得温馨而有趣;而吃自己做的饭、打扫自己的家,归属感会让劳动者产生愉悦的心情。

  从医学角度来看,人到60岁后,生理状态已基本定型;而40岁左右步入中年阶段,是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为了使老年生活质量比较高,建议40岁起就该开始准备,打好身体的底子。中年女性到了这个年纪,肾气衰竭,常会觉得力不从心,家务劳动显得颇为重要。研究显示,适当活动可令气血通畅,身体的各个关节得到锻炼,而活动越多,骨密度也就越不容易流失,由骨质疏松引起的疾病,自然而然地预防了。不过,做家务的底线是不劳累,要是已经觉得劳累了,还应放下手中活儿休息片刻,恢复体力。
 家务怎么做,很有讲究。就拿日常拖地板为例,如果一直蹲在地上,突然站起来,反而会头晕脚软,这对高血压患者十分不利;可只要换个姿势,索性跪在地上,倒能锻炼关节,活络四肢;再如低头剥毛豆,时间过长会令颈椎感到不适,可如果手臂适当抬高,非但缓解了颈椎压力,还能让手臂得到锻炼。

老年人多做家务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如果他们做些简单的家务,就能使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减少近30%。

研究发现,多做家务的老年人,无论是否进行慢跑或去健身房等“正式”运动,健康情况都要比坐着不动的老年人维持得更好。

瑞典研究人员于1997年至1999年,对瑞典近400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研究,平均跟踪12年半。参与研究的老年人必须记录他们从事特定活动的频率,像家庭修缮、除草修篱笆、保养座车、打猎钓鱼、骑脚踏车以及采收蔬菜和水果等活动的频率都要进行记录。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排除“正式”运动,家中肢体活动较多的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不爱动的人低27%,研究期间因各种原因而死亡的风险也减少了30%。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英国运动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老年人无论是否进行规律运动,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动,就能保持心血管健康,并延年益寿。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