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晨光的博客

红土地磨炼 英雄城难忘 新上海耕耘 鲤鱼洲情怀

 
 
 

日志

 
 

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转帖  

2012-09-27 09:26:31|  分类: 各地知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超美边框花边---打扮日志很实用 - 开心娃 - 开心园
 

            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

        作者:胡孝龙     编辑:晨光  

 

得知《知青·上海》杂志社举办“永恒的旋律”诗文朗诵专场演出会,我与同为知青的夫人兴冲冲赶去观看。

  9月23日下午2点,演出会假座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文化中心举行。演出场地并不很大,气派也不见大,然而有着相同文学爱好的昔日知青们从全市各个地方前来济济一堂,给正逢星期天略显冷清的场所带来了热闹祥和的气氛。老知青们个个衣冠楚楚,大多并不相识,但共同有过的相同或相近的难忘经历,让他们的相遇倍感亲切与温馨。

  “永恒的旋律”诗文朗诵专场演出,精心挑选了有关“亲情”、“友情”、“乡情”、“爱情”题材有关的诗歌和散文,邀请了多名沪上知名文艺工作者参与。节目中,既有中外经典作品,也有一些知青原创作品,甚至有原创作者激情洋溢地朗诵了自己的佳作,虽然原创作者的朗诵技艺稍欠火候,但由心底发出的真挚情感还是征服了观众的心。通过观看整场演出,在座的每一个人仿佛又回到了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春年少时。毕竟,在那已经远去的岁月,因为历史的原因,他们都无奈地过早离开了课堂,但他们对文学的爱好,对艺术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是普遍的,并带着抹之不去的深深的烙印。可以说,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不论是艺术,还是情操、向往、追求,以及逆境中孜孜以求的理想之光。

  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转帖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因去得早,进场时,座位较空,为取得最佳视听效果,我们顺势坐在了第二排正当中座位。正好第一排是嘉宾座位,坐着沪上几位知名人士,我有幸与刘广宁、刘家桢等零距离同台观看。他们个个正襟端坐,专注地看,专注地听,不停地为其他专业或业余演员的表演热烈鼓掌。时不时的,这几位名人先后起身上台去进行表演。他们是:译制片厂著名配音演员刘广宁,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袁超、赵洁民、刘家桢、张欢……他们都已是在一方领域功成名就的知名人物,之所以放下手头的事务或者放弃难得的休息辗转前来,就因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本身就是老知青,难以割舍的知青情结让他们选择了并无任何功利或者物质得益的公益性表演。刘广宁表演完后回到座位,在整理随身物品时,我无意间看到她朗读的诗文手稿,那上面的字大得出奇,竟是加粗了的一号字体。尽管只是匆匆一瞥,我的心却充满了深深的感动和敬意。

  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转帖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不管是内容准备还是演绎质量,都中规中矩,堪称上乘,可见组织者和演职人员颇下了一番苦功。演员们的朗诵,无不字正腔圆、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在时而舒缓、时而激越的背景音乐有机烘托下,感染力极强,艺术效果很是明显,不时博得全场观众经久的掌声。当刘广宁用充满张力的语调朗读完了诗歌《难忘集体户》,刚要离台,原诗歌作者手捧一束鲜花大步上前,恭恭敬敬地向她敬献,这一刻,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当两名男女少儿用稚嫩的嗓音朗诵《我爷爷我奶奶》时,所有的人感触良深,无不为之而唏嘘,而感慨、而动容……演出会的自始至终,观众席上照相机闪光灯此起彼落,很多人还全程进行了录像,以便日后的重温欢快和朗诵技巧的学习借鉴。

  

美好的东西是永恒的-转帖 - 晨光 - 晨光的博客

当全体演员集体朗诵赵丽宏的诗文《生命》后,演出结束。随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耳熟能详的老歌响起,会场变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在场的老知青们抑制不住激情,和着激昂澎湃的旋律与台上演员们同声高歌。很多人纷纷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与熟识的人合影,与舞台背景合影,与自己的长年挚爱合影,留下一个个难忘与永恒的瞬间。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